墨拾

有缘再见

寸光(12)

请勿上升真人


本文灵感及部分剧情改编自韩剧《kill me heal me》


前文戳tag


易烊千玺坐在副驾驶上,披着尹柯先前叠好放在一边的西装外套,手里还捧着王俊凯买来的热牛奶,喝一口,不自然的看王俊凯一眼。


王俊凯板着脸还在气头上,看着他的动作又忍不住笑了。

“看出什么花了?”


易烊千玺咳嗽一声,“你就没有什么要问我的?比如……”

“许教授演讲完就会来我们家,到时候一起说吧。”


“哦……”易烊千玺难得的哑巴了,闷不作声的灌了一大口牛奶,烫的直咧嘴。


刚好到红绿灯,王俊凯无奈,抽了两张纸递给他,“没人和你抢,喝那么急做什么。”


易烊千玺伸手去接,碰到王俊凯温热的手心,手控制不住的抖了一下。


他记得王俊凯手心的温度,曾经一次次的唤醒了他。

炽热,生机勃勃,就像这个人一样。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太阳底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生活在漆黑的深夜里。

他们深陷深渊,从身体乃至于灵魂都在本能的向往着阳光。


车内开着空调,牛奶的热度只能维持很短暂的时间,易烊千玺闭眼,就着余温将牛奶一饮而尽。


王俊凯,你是我的那束光吗?




许昭言是在五点多到的小别墅,易烊千玺抱着抱枕毫无形象的瘫在沙发上,眼睛半开半阖,漫不经心的追随着王俊凯系着围裙忙碌的身影。


三人一起吃了顿饭,许昭言对王俊凯的手艺赞不绝口,调侃道他以后若是没落了可以去应聘厨师。

王俊凯对许教授偶尔的不着调习以为常,神神在在的抢走了最后一块红烧肉。


饭后易烊千玺翻出一罐绿茶泡了三杯,许昭言和王俊凯分开坐在沙发上,听他的陈述。


这次事情其实非常简单,易烊千玺因为目睹了车祸而触发了激惹源,尹柯出现,尝试自杀,最后被王俊凯救下,起因、经过、结局,一目了然。


问题是,以往这几年间,无论是易烊千玺还是许昭言,完全都不知道这个激惹源的存在。


Jackson的激惹源是雷电大雨,或者暴力冲突,尹柯出现的情况有好有坏,而小七,目前知道只有他是一个小男孩,安静自闭。


王俊凯拧着眉头,“之前尹柯出现是在什么情况下?”


“我第一次真正见他,应该是在七年前……但”许昭言看了眼易烊千玺,有些迟疑。


“但是他第一次出现,应该是在我来成都前。”易烊千玺低着头,声音平淡,看不清表情,“那时候我呆在本家,离高考没多久,压力太大,最后尹柯出来自杀了,在这之后,我就被送来成都。”


王俊凯心一紧,当年易信出事后易老爷子重新掌权,易烊千玺的母亲是孤儿,没有所谓的娘家,无处可去,只好住在易家本宅。


易家是世家,自然不好明面上做什么事情落人口舌,但易烊千玺会遭遇什么,王俊凯也不难想象。


无非就是把他当成个透明人,无人理睬,孤立无援。


“尹柯来的时候,如果不是安安静静的看书画画,就是在尝试死亡。这要根据他当时的心里状况来决定。”许昭言想要叹气,多重人格大都出现在影视作品里,现实生活中能找到的例子少的可怜。


正想着,许昭言像是想到了什么,眼前猛地一亮,“对了,有一次,他出现的时机有些奇怪。”


“那时候我的孙女刚出生几个月,被他父亲抱来诊所。当时千玺也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我出去拿个东西,回来的时候坐在那的就是尹柯了,他正在跟小玉儿玩。”许昭言回忆道,“那应该是我见过的最有活力的尹柯了。”


“小孩子……今天的车祸,受害人就是孕妇。”王俊凯喃喃着,眼皮一跳,忽然想起一件事来,他似乎在小时候听父亲说过,易烊千玺母亲就是因为意外流产患上了抑郁症,后来才会出车祸身亡。


尹柯对小孩子这么敏感,会不会和易母当初的流产有关。


“小凯,你想到什么了?”

 

“没什么,有些事我还不是很确定,到时候再和您说。”


易烊千玺沉默的看着两个一言一语的分析,冷不丁的开口:“还有一件事,我在车祸现场,好像想起了一些事情。”


“什么?”

“什么事情?”

许昭言和王俊凯异口同声。


易烊千玺皱眉,“我想起来,我好像……被车撞过,而且最后我倒下来的时候,有个人站在我旁边,可我不知道他是谁。”


王俊凯拿着茶杯的手一僵,他曾经派人查过易烊千玺的病例资料,虽然有些细小的地方看得出修改的痕迹,但他很肯定,易烊千玺,绝对没有经历过车祸。


这不是他真正的记忆,而是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导致的记忆重组。


PTSD对主要会导致两种后果,一是创伤性再体验症状,即患者的思维、记忆,或者梦中反复,不由自主地涌现与创伤有关的情境,也会出现严重的触景生情反应,甚至感觉创伤性事件再次发生一样。

第二个则是回避和麻木类症状,表现为患者长期极力回避与创伤经历有关的事件或地点,严重的会出现选择性遗忘甚至记忆重组,即把别人的记忆嫁接到自己身上,并通过不断的自我暗示,把别人的记忆和经历变成自己的记忆和经历。


可是,PTSD的发生大都是因为患者遭遇到了强大而持续的刺激,且这种刺激大都来自于与患者本身有着极其亲密关系的亲朋挚友。


如果一个人的母亲死于车祸,按这种理论推导,这样强烈的丧亲之痛,患者最大的可能应该是选择性的遗忘这段记忆来保证心理免于崩溃,就算是记忆重组,也不应该是患者自己变成了车祸的受害者。


除非,重组成这样的记忆,对他来说才是救赎。


王俊凯的心渐渐沉了下去,如果真相真的是这样,那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易烊千玺潜意识认为,是自己导致了他母亲的流产和死亡……并且,车祸发生的时候,他在现场看到了一切。


所以,他宁愿死的那个人是自己。


王俊凯望过去,易烊千玺约莫是懒得在他们面前伪装,盘着腿窝在沙发里缩成一团,手上还拿着块苹果慢悠悠的啃。


这些理论,易烊千玺是不知道的,他明白自己失去了记忆,却条件反射的拒绝去追寻关于帝都的一切。


但是许昭言知道。


王俊凯和他对视了一眼,面露恳求,几不可察的摇头。

许昭言了然,看向易烊千玺,“好了,今天就到这吧,我去查查资料,有什么不对劲再找我。”


易烊千玺没有察觉师生两人之间的小插曲,听到许昭言的话站起身就准备送许昭言出门,被王俊凯拦了下来。


“我去吧,还有点课题要和老师聊聊。”


小区在每栋别墅的前面都设了停车位,王俊凯陪许昭言走着,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小凯啊,”许昭言到了车子前转身,温和的看着他这个新收的学生,“有些事我不问,是因为我相信你能处理好。但是有一件事我想你应该清楚……”


“千玺的病在成都是治不好的,不是因为我们的能力或者医疗环境问题,而是他必须回到帝都,必须要找回那些被他抛弃的记忆才能接受下一步的治疗……”


“我原先不说,是因为我目前还不能离开这里陪他去帝都,但你……’”


“我知道我可以,但是教授,我们都明白DID形成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王俊凯蓦的打断了许昭言的话,苦笑着偏头看向小别墅,“放心吧,我明白您的意思,再给我一点时间……这一步,不管是我还是他,总要踏出去的。”


许昭言看着眼前的男人,终是将那口气叹了出来,没有再说下去。


王俊凯回到客厅时,易烊千玺仍维持着他出门前的姿势,他穿着白衬衫,早上打理敷贴的头发被弄得凌乱,在灯光下呈现柔软的亚麻色,整个人看起来格外的乖巧。


在成都的这些年,易烊千玺把自己活成了个滴水不漏的瓷瓶,光鲜亮丽,美则美已,摔破了就是满地的尖锐碎片,剜心割肉,伤人伤已。


王俊凯不敢想象,万一易烊千玺无法承受那些尘封在黑暗里的记忆,到时候,他要怎么办,再崩溃一次吗?



王俊凯刚准备叫他,就听到手机铃声响起,拿起一看,来电提示上显示着两个字:妈妈。


“喂,妈妈。怎么了……不,我没忘,这么重要的事情,我怎么能忘呢?”


易烊千玺听到王俊凯的声音,眼睛闪了闪,转过头来。


王俊凯观察到易烊千玺表情的波动,想起当年这小子虽然对他没什么好脸色,对着他妈妈可是百依百顺的不得了,心念一转,冲着易烊千玺一笑,朝他走过去。


“对了,妈妈。我现在住在朋友家里,是易烊千玺,你也认识的,还记得吗?”


易烊千玺拿着苹果的手霎时一抖,瞪大眼睛看着王俊凯,整张脸都在尽职的表达着:不准说起我五个字。


王俊凯恍若未闻,依旧一脸坏笑,“我就知道还记得,你要和他说话?好,等一会啊。”

说罢径直将手机塞给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死命的瞪着手里那个小巧的玩意,活像在看着一个定时炸弹,直到手机那头的王母没等到回应,疑惑的喊了一句“千玺?”

他才如梦初醒般,连忙应了一声,“阿姨,是我。”


王母在那边笑的开朗,说她知道他去了成都,只是没有联系方式不好找他,又问他这些年过的怎么样,在成都吃住习不习惯。


王俊凯的母亲刘淼,是个世家小姐,小时候有家里人宠着,结婚后有丈夫宠着,使得她到现在仍然保持着一些少女特有的活力和不谙世事。


而这份朝气蓬勃,又毫无保留的继承在了王俊凯的身上。


易烊千玺听着她电话里一如既往的温和慈爱,声音哽咽的一会,“阿姨,您放心吧,我挺好的。”


刘淼不知道听出了什么,停顿了一下才说到“你是个好孩子,那些事啊,都会过去的。”说着她又贴心的转移了话题,“小凯那孩子我还不知道吗,婆婆妈妈的,事情多的很,他要是什么地方做错了,你只管惩罚他,不用心软。”


易烊千玺冲王俊凯挑了挑眉,兴高采烈的应了下来。


王俊凯抽抽嘴角,将手机抢过来,又跟王母说了几句才挂断电话,而且盯着易烊千玺看了许久。


易烊千玺被他弄得心里发毛,往沙发里缩了缩,“干嘛?”


“千玺,”王俊凯想了想,还是问了出来,“我妈下个礼拜生日,她问你去不去。你要……和我一起回帝都吗?”



易烊千玺脑海里冒出的第一个想法是,这算什么,丑媳妇见公婆?


紧接着,王大医生清楚的看到,曾经不可一世的易小少爷,悄无声息的红了耳朵。


TBC



注:“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太阳底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生活在漆黑的深夜里。”出自东野圭吾的《白夜行》

评论(26)

热度(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