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拾

有缘再见

Refrain

来自就愛吃香蕉打我呀点的社会精英凯×小少年千梗


请勿上升真人


师生文/HE


一发完结/全文1.6万+


BGM



人们把难言的爱都埋入土壤里,袖手旁观着别人尽力撇清自己。



报道那天,分班表前乌泱泱的挤着一堆人。不少学生都是有三四个长辈陪同来的,生怕自家的宝贝碰了撞了,将人留在外面撸起袖子亲自出马,一头扎进人海里看孩子分到了哪个班。


校园广播终于磨磨蹭蹭的响起,老师扯着喇叭喊所有新生到大礼堂集合,家长又咋咋呼呼的开始到处问礼堂在哪。


易烊千玺拒绝了爹妈的陪同,一个人到了学校,而后慢慢悠悠的在小花园里躲了小半天太阳,等到广播响起才溜到墙边找起来。这人干净利落的掠过尖子一班二班,径直从三班开始找起,看了一圈后顿了半响,才抽着嘴在二班的末尾找到了自己的名字。


这可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了,易烊千玺此人从骨头里都透出一股子得过且过来,没个正形。从小学到初中十个老师有九个都评价这孩子哪哪都好,就是没上进心。


分班考时他还特意算了下成绩,觉得这个分数应该进不了尖子班,不过算是普通班的前几名。


俗话说的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易大懒人机关算尽,还是老马失了蹄。


大礼堂里闹哄哄的,易烊千玺杀出重围终于的找到了写着二班的牌子。位子已经坐的七七八八,估摸着有不少人都是从附属初中直升的,三三两两熟络的很。易烊千玺一个外来的不免有些尴尬,只是他长得不错,不一会就有女孩子凑过来搭讪。


他哪里经历过被女孩子重重包围的场面,没一会就面红耳赤不知所措,手忙脚乱的拉过身边了另一个男生打掩护,好在校长终于登台做起了演讲,转移了不少注意力。


易烊千玺这才松了口气,抬头正准备道谢,却发现被他拉来做挡箭牌的人有着一张颇为犯规的脸,眼角眉梢无一不精致,只是,明显看得出来比他们一帮小破孩成熟了不少。


易烊千玺以为这人是高三的学长,一下子又不好意思起来,轻声说了句谢谢。那人倒是笑呵呵的摆手,示意没关系,桃花眼微微眯起,弯成一道好看的曲线。


地中海校长拿着话筒哼哧哼哧的说了半响,台下人很给面子的时不时鼓个掌,实际上半点都没听进去。易烊千玺坐着无聊,忍不住打了个哈欠,估摸着是动作太过豪迈,那人侧过头来看了眼,笑着问到:“昨晚没睡好?”


易烊千玺泪眼朦胧,心想一不留神开黑开太晚了,嘴上却正经无比:“还不是因为快开学了激动的。”


那人闻言“呵”了一声,也分不清到底是嘲笑还是随心附和。


好不容易结束了开学典礼,新生又集体去往教室等着老师的长篇大论。半路上听到不少家长在那抱怨说自家孩子的班好像分到了一个刚毕业的老师当班主任,什么都不会,也不知道能不能带好学生。


易烊千玺偏过头看了他身边的刚好和他顺路的某“学长”一眼,发现这人不管什么时候都是张笑脸,看起来温和可亲,可入眼的挺直的鼻梁和略显锋利的下颌又显示着完全不一样的冷厉。


实在是奇怪。


到了三楼,那人像是想到了什么,对他做了个手势示意他先走,而后匆匆离开。


教室座位还没有分配,易烊千玺仗着身体灵活,抢先占据了后面靠窗的位置。根据他的经验,这是上课睡觉的黄金地段,当然要先占为敬。


几分钟后易烊千玺正和前面的男生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眼角就瞟到某个刚刚熟悉的身影向这边走来。他正想着这层不都是高一的嘛他一个高三的跑来这干嘛,就眼睁睁的看着他脚步一拐,进了教室。


闹哄哄的气氛因为他的出现凝滞了几秒,而后就听到女孩子激动的尖叫,胆大的甚至都叫到帅哥姓什么快来我这坐云云。


那人依旧是弯弯的桃花眼,举了举手示意安静,而后慢悠悠的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王俊凯三个字。


他写的字不是很好看,只能说是周正,可易烊千玺看着看着,心里突然生出种不太好的预感。


果不其然,写完字后他放下粉笔,转身面对着全班六十来个学生:“你们好,我是王俊凯,你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没有意外的话将会和你们一起度过高一一年的时光,”对上目瞪口呆看着他的易烊千玺,笑的颇为温文尔雅,“希望我们能好好相处。”


自我介绍后是漫长的发书时间,易烊千玺和几个男生忙活了半天才将书发好,临走时看着堆得死高的书欲哭无泪,他只带了个人过来,这下手真要断了。


找来跟绳子将二十来本书整整齐齐的码好扎上,一步三摇艰难的走到了校门口,正准备打的就听到旁边传来车的喇叭声。


“你自己一个人?家长没来?”是刚刚从学长升为班主任的王俊凯。


易烊千玺老老实实的点头。


王俊凯皱了皱眉,又看了眼火辣辣的太阳,叹了口气向他招手:“上车,你家在哪我送你回去。”


本着有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原则,易烊千玺毫不犹豫的上了车,关好门后双手放在膝盖上颇为乖巧的道谢。


“麻烦老师了。”


“应该的,”王俊凯敷衍的毫不走心,“等会你来指路,知道怎么走吗?”


易烊千玺沉默了一会,对上王俊凯看过来的目光,诚恳的说到:“我是坐公交来的。”


······


王俊凯抽了抽嘴角,头痛的揉了揉太阳穴,“算了,你家住哪,我用手机地图。”


“南阳小区。”


一路两人都不发一言,只有车载空调发出微弱的响声。晌午时分,阳光将水泥马路反射成亮白一片,只有稀稀拉拉几辆车在宽阔的车道里行驶。


“呃,老师?”易烊千玺被身边人身上传来的若有若无的古龙水味道熏得昏昏欲睡,冷不丁的被轻柔的触感吓了一跳,有些茫然的接过纸巾。


王俊凯收回手重新握住方向盘,“把汗擦一擦,冷风一吹等会又要出去,当心感冒。”


易烊千玺心说老子我身体好着呢吃嘛嘛香,面上仍是不变,乖乖的拿起纸巾糊了满脸。


车停在了小区门口,易烊千玺刚打开车门就感觉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下车后他抱着书难得认真的道谢。王俊凯耐着性子听了一会,却见这孩子越说越带劲,又看了眼趴在保安室门口半死不活的吐着舌头哈士奇,无奈的打断了易同学滔滔不绝的感谢词,“好了好了,你快进去吧,站在这不热吗,别中暑了。”


易烊千玺直起身刚准备道别,就见王俊凯毫不犹豫的开车走人。


被喷了满口汽车尾气的易烊千玺忍不住感慨,这老师看着总有股子疏离,但其实还是挺温和的啊。


第二天早读前趁着王俊凯还没来,几个家里门路比较多的学生凑过来你一言我一语神秘兮兮的说起这位美人班主任的来历。

“据说他才25岁,帝都大学毕业的,然后又去哈佛读的硕士,高才生···”

“他家里背景挺大,在帝都那边影响不小,不知道怎么跑来我们这了···”


易烊千玺装作不在乎的转着笔,耳朵却直愣愣的竖着,自认为偷听的毫无痕迹。


海归的高富帅,这是犯得哪门子闲心跑来他们学校当老师。


想到一半他漫不经心的抬头,正好看到那位以一己之力拉高的全体老师平均颜值的某人正隔着窗户似笑非笑的看着这边,易烊千玺浑身一抖,条件反射的用力咳嗽了一声,正襟危坐,飞快的打开了课本。


围在后桌的人群顿时作鸟兽散,王俊凯步入教室走了一圈后才渡到他的身边,易烊千玺装模作样的在纸上写字,感觉身后那人的呼吸渐渐靠近,似乎是在看他写什么。


在别的学生眼里王老师只是弯下腰看了眼易烊千玺写的笔记,而后面带笑容的夸奖了几句后就离开了,可具体说了什么谁都没听到。


易烊千玺抓着笔的手僵了好一会,回想着王俊凯说的“反应不错。”


所以他是被全程围观了?


开学三天后学校终于开始了军训,王俊凯再发军训服的时候当着全班人的面义正言辞的说:“你们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栋梁。”


易烊千玺巴拉了一下粗糙的军绿色布料,漫不经心的想到所以呢,天将降大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王俊凯道:“所以你们只要感觉不舒服就别硬撑着,立刻打报告请假,听到没有?”


“是···”

“听到了···”


易烊千玺在全班人满腹感动的眼神中想起之前这老师送他回家,一下怕他感冒一下担心他中暑,觉得这人实在是操劳命。


军训内容简单枯燥,无非就是顶着个大太阳站军姿走正步,每天七点多起来,下午三点结束,每每到了中午学生就已经有气无力了,喊着号子后是稀稀拉拉拖个几秒,恨不得来个一唱三叹。


教练实在看不过去,可也不是真的想把这群娇娃娃给操练成精兵良将,最后集体放水,午饭后找个空地排排坐练军歌。


军歌是个很奇怪的东西,真正的调子都是合唱团的事,教练唱起来全靠吼,只要嗓门大就行。


结束那天全班依依不舍,最后在新任班草易烊千玺的带领下集体唱了首团结就是力量,教练红了眼挥手,头也不回的走了。


大家还在那感伤着,王俊凯提留着一个相机晃晃悠悠的溜了过来,白衬衫在太阳下晃眼的很,这人站在队列正前方,笑眯眯的举了举手中的相机,“来来来,拍个照纪念一下。”


众人很给面子的举手傻兮兮的比了个V,易烊千玺看了眼非常嗤之以鼻,极其傲慢了比了个大拇指。


王俊凯哭笑不得。


拍完后他见自家小花骨朵们还是恹恹的没精神,拍了拍相机慢吞吞的说到:“我可都照下来了,激动吧,这可能是你们人生中最黑的时候了。对了,还有大学军训呢。”忍不住感慨道,“真惨。”


说罢在女生们愤怒的眼神中巍然不动,“好了,军训到此结束,明天的周六,好好休息会,回来就要正式上课了。”


王俊凯整理好材料后接到了表弟王源的电话,“你来长沙了?”

“我都来了一个多月了你才听说,谁负责给你传消息的,炒了吧太不管用了。”

“好好好,我的错,今晚我做东请客,来不来?”

“地点发给我,我到时候过去。”


聚会地点是当地颇为有名的一个酒吧,王源叫来了一大帮狐朋狗友作陪。王俊凯人模狗样惯了,委实不太习惯这些人出口成黄段子的德行,瞪了眼王源,“你死赖在长沙不回去就是因为这些个东西?”


王源穿着黑衬衫还特意解开了一个扣子,正和舞台上弹吉他的歌手眉来眼去,闻言眼都不眨的回到:“放屁,我明明是为了我家真爱才不走的好吗!”


王源几年前和家里人出柜,而后屁滚尿流的被撵到老家长沙死活不敢回去,据说有个真命天子,可王俊凯向来只闻其名不见其人,不禁怀疑那位刘志宏是不是王源信口胡诌出来的人物。


王俊凯还没来得及问,王源就转移了话题:“听说这里有一个男孩舞跳得特别好,我今天就是特意带你来看看。喏,来了。”


舞台的灯不知什么时候灭了一片,只剩下一束直直的照在中间穿着宽大衬衫的男孩身上。

王俊凯慢慢眯起了眼。


音乐响起,是tell me why。

青年突然动了,跟他站着时给人的安静的感觉完全不同。摆臂,扭胯,提膝,时隐时现的腹肌,让人口干舌燥。


如果这个人看起来不是很像他那个不省心的学生的话,王俊凯可能会好一番称赞。


而现在。


王源看的津津有味,一回头被王俊凯漆黑的脸色吓了一跳,顺着他的眼神看过去,挑了挑眉,“怎么,认识那个小孩子?”


“我班上的学生。”


王源被唬的瞠目结舌,一转头,舞台上那人一个抬臂,露出了初具模型的腹肌,忍不住直了眼喃喃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代浪。”


王俊凯脸上黑气更重,说话都带了丝冷意,“这家店怎么搞得,未成年人都让他们上台。”


王源奇怪的瞥了他一眼,“帝都会所里什么样的没有,雏的也不少,我知道你不喜欢这些,难道就没见过。还是你当老师当上瘾了,真想好好呵护这些祖国的花朵?”


王俊凯张了张嘴,烦躁的喝了口掺着冰块的白兰地,放下杯子起身迈步向下台的男孩走去。


王源睁大眼睛,眼看着王俊凯拉住了那个男孩说了几句话后,强行把他拽出了酒吧。


易烊千玺刚下台就看到一个人向他走来,以为是想来搭讪的酒客也没做甚机会,等到了灯光下才发现这人是分开没多久的班主任大人,当下脚步一停就想转身溜走。


只可惜被来人一把抓住了手腕。


“易烊千玺,你胆子不小啊。”


王俊凯走进发现这熊孩子还勾了眼线,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放学不回家跑来这里,我看你是皮痒了吧。”

“老师你不也在这里,我怎么就不能来了——嗷!”


王俊凯放下拍在熊孩子头顶的手,满意的看着他敢怒不敢言的样子,冷笑:“第一,我是成年人,来酒吧很正常;第二,老师训话你就该好好听着;第三,收拾好东西跟我走。”


易烊千玺低头撇了撇嘴,脚尖碾了碾地上不知道谁扔下的烟头,咕哝着什么,王俊凯没听清,没好气的拍拍他的头,“说大声点。”


“我的书包在旁边超市的储物柜里······不在这。”


看来还是惯犯。


王俊凯气笑了,没了耐心拉过他的手腕就走。到了酒吧外才放开,抬了抬下巴示意他去拿书包,而后抱臂站在原地,看样子是要在这等着以防某人逃跑。


易烊千玺不情不愿的一步一蹭走向超市,脑筋急转想着脱身的办法,转念一想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跑得了超市跑不了学校,只好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抱着书包出门。


王俊凯还在原地站着,身边还停着一辆车,易烊千玺心说这人不会打算酒驾吧,万一出了事他是要毁尸灭迹呢,还是毁尸灭迹呢。


再走几步发现驾驶座里已经坐了一个小青年,穿着明显是山寨的阿迪达斯运动服,一看就是勤工俭学当代驾的学生。


哟,还挺爱惜生命的。


王俊凯冷着脸拽过易烊千玺一把把他塞进后车座,而后自己也钻了进去,从头到尾只说了五个字,“去南阳小区。”


是对代驾说的。


车上安静如鸡,代驾估摸着想缓解下气氛又不知道怎么开口,透过后视镜纠结了半响是该说兄弟还是父子,看看王俊凯一身正装,又看看易烊千玺还没完全长开的脸,吞吞吐吐的说:“这位先生,你家孩子是犯了什么错了?”


这下后座两人的脸色都诡异了一瞬,王俊凯侧头看了眼易烊千玺,嗤了一声:“我可没这么不省心的儿子。”


易烊千玺反常的没回嘴,低头就着车窗外微黄的路灯貌似很专心致志的盯着自己的手。


代驾的小青年被噎的一愣,眼睛偷偷瞟了眼两人,郁闷的不再说话了。


车刚停下易烊千玺开了车门就走,王俊凯心想这位祖宗又是哪里不舒服了,叹了口气下车在楼下追上了他。


“又怎么了?”


易烊千玺挣了两下没挣开,便抿紧嘴唇准备当哑巴到地老天荒。


王俊凯头疼的揉了揉太阳穴,觉得再这样来几次估计得早生华发。


“之前的事我不管,我已经打过招呼了,以后不准再去酒吧,想跳舞就去舞社,你还小,别去那些不干净的地方,听到没有?”见易烊千玺始终一言不发,加重语气又重复了一次,“听到没有?”


易烊千玺猛的抬头,一股脑将书包砸到了王俊凯的身上:“你他妈是我爸啊?管天管地的烦不烦,我干什么他妈用得着你管?”


王俊凯被砸的一懵,抬头却意外看到了那孩子微红的眼睛,琥珀色湿漉漉的,里面满是恼怒愤恨,还有极力掩饰的委屈。


是的,委屈。


王俊凯忽然想起前几天了解到的班里各个学生的家庭情况,自然有面前这个对着老师大发脾气的熊孩子的。


他的家境不算坏,甚至可以说很不错了。父母经营着一家不大不小的公司,三年前公司迁到了临市,基本上算是在那里定居了,半年都不一定回来一次,却不知道因为什么将儿子留在这里,全靠保姆照顾。


想起之前自己在车上说的话,王俊凯难得懊恼的低咒一声,上前缓缓抬起了手。


易烊千玺骂完后没一会就清醒了,胆战心惊的看着王俊凯阴晴不定的脸,死撑着不想认错。见他走过来抬手,条件反射的闭眼缩头。


没等来想象之中的疼痛,易烊千玺感觉到王俊凯温暖的手轻轻在他的头上拍了拍。


“好了,是老师的错,不该那么说。”


易烊千玺愕然的看着他,头顶上一撮呆毛从王俊凯的指缝溜出来,颤颤巍巍的迎风而立,颇为应景。


王俊凯忍了忍没笑出来,耐心的说到:“我是你的老师,有责任阻止你做不该做的事,听话,那里不是你该去的地方。”


“对了,吃饭了吗?”


易烊千玺想了想,觉得不能说吃了碗泡面,毫不犹豫的摇头。


王俊凯将另一只手上拿着的用塑料袋扎的严严实实的方便盒给他,“鸡蛋炒饭,估计有点凉了,回去拿微波炉热一热,别吃凉的,知道吗?”


易烊千玺接过盒饭,乖乖的点头。脚尖又下意识的开始摩挲脚下光滑的水泥地,眼睛左瞟右瞟,就是不敢看身前的人。


王俊凯见易烊千玺嘴张了张,却没听见他说了什么,回忆了下嘴型,猜到这孩子应该是在道歉又不好意思大声说。


还放在他头上的手毫不客气的揉了揉,直到将锅盖弄成了鸡窝才满意的放开。


“好了,不早了,赶紧回去吧。”


易烊千玺点点头,闷闷的说了声老师再见后转身离开。


王俊凯在楼下耐心的等着,等到那一方明亮的灯光亮起,清嘘了口气,迈步向等在一边的车走去。


远远看过去,男人在昏黄路灯下的身影显得格外挺拔,不紧不慢的步子看起来悠闲得很。


易烊千玺做贼似的扒在阳台的栏杆上看着王俊凯走远,手指不自觉的用力,塑料袋被拽的哗啦啦直响。


直到男人彻底走出了视线,易烊千玺才茫然的起身走到客厅,有些不明白自己干嘛要这样偷偷摸摸的,可又从心底冒出股意味不明的心虚来。


捞过筷子打开方便盒就准备吃,临下嘴时想起某人的嘱咐,易烊千玺瞪着白花花的盒子良久,才趿拉着拖鞋跑去厨房将饭倒到瓷碗里后扔进微波炉。


之前没有加水,微波炉热过饭有点微微发硬,易烊千玺就着水艰难的吃了精光。


周末过去,新学期正式开始。


第一节就是班主任大人的语文课,王美人老师踩着上课铃走进教室。


不得不说,王俊凯看上去是个花瓶,肚子里的墨水还是挺足的,出口成章到还不至于,但对各个文章的出处背景和内涵算是了如指掌。


尖子班和普通班多少还是有点不同,易烊千玺明显能感觉到自己不能再像往常那般糊弄过去,不然迟早会是垫底的倒霉蛋。


家—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就这样日复一日的过着,直到期中考试后,迎来了高中的第一次家长会。


王俊凯看着随着易烊千玺进门的女人,穿着一身职业裙装,头发高高的挽起,妆容精致,看起来只有二十多岁。


也确实只有二十来岁,易父的贴身助理。


王俊凯耳边响起易父在电话里漫不经心的声音“千玺的老师啊,你好你好,你说的家长会我听千玺说过了,可我实在太忙赶不过去。这样吧,我让我的助理过去,你有什么问题跟她说,我一定让她配合。”


闭了闭眼收敛好情绪,王俊凯上前拍了拍易烊千玺的肩,示意他去位子上做好。


已到晚夏,窗外银杏的树枝在湛蓝的天空画着简陋的工笔画,知了愈发撕心裂肺的叫着,让人平白生出一股子烦闷来。


例行的说话后,孩子家长一股脑涌了过来,你一言我一句的,大都是希望老师多多照顾孩子,我家孩子有没有什么不足之类的,王俊凯倒是应对自如,三言两语就表明了自己的看法。


待到人走的差不多了,易父的那位贴身助理才施施然走了过来,细跟高跟鞋敲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噔噔”声,“王老师,您好,我是易总的私人助理,这次特别代表易总来参加这次的家长会。。”


说罢想要顺势拍拍易烊千玺的头,被他嫌恶的躲了过去。


助理的脸色僵了一会又飞快恢复正常,面带笑容的抽出一张支票,“这是易总让我给您的,千玺要多劳您费心了。”


易烊千玺显然没有想到这一茬,脸瞬间就黑了。想要上前又被王俊凯的眼神定在原地不敢动。


王俊凯像是没看到那张支票,神色平淡的看向助理,“为人师表,照顾学生是应该的,谈不上什么辛苦不辛苦。”


助理抬着的手颇为尴尬,等了一会便讪讪的放下了。


她哪里知道面前这位是个缺什么都不会缺钱的主。


结束后各个老师又集体去大教室听校长的例行唠叨,最后头晕脑胀的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学校侧门对着一条美食街,从小龙虾到自助餐一应俱全,与一帮住校的学生互利共生,共赢共惠。


王俊凯开车路过的时候眼睛一瞟,意外看到了一个早该回家的小兔崽子。


习以为常的揉了揉太阳穴,他认命的停车,随手拖了个塑料凳坐在他面前。


这孩子不知道一会子喝了多少啤酒,桌上歪歪斜斜的堆了不少,还有不少喝了一半就被扔掉的,面前当了一小盘烤串,已经凉了,看样子也没吃几口。


“怎么,你这是借酒消愁?”


易烊千玺往嘴里送酒的动作顿了顿,抬头眯着眼看了半天才认出来坐在面前的人是谁,当场翻了个白眼。


“你这人烦不烦,我又没去酒吧了,吃个烧烤还不行啊。”


王俊凯被易烊千玺倒把一耙的先怪罪的行为弄得哭笑不得,“我有说不行吗?我看这桌子铺的满满的,吃饱了没易大少爷?”


易烊千玺还真停了下来想了一会,满脸凝重的点头,拍拍肚子,“饱了。”


看来是真醉了。


王俊凯招呼来老板娘结账,半扶半抱着易烊千玺上车,熟门熟路的转弯送这醉鬼回家。


半大孩子说重不重,到底还是有些分量。王俊凯把他扔到沙发上的时候感觉到手臂微微的酸痛感,没好气的横了眼躺尸的醉鬼,“醒了就别装睡。”


易烊千玺依言乖乖的睁眼,琥珀色的眸子湿漉漉一片,直勾勾的看着他。


王俊凯没发觉出什么不对劲,倒了杯温水递过去,“喝点水,醒醒酒。”


待易烊千玺喝完水后王俊凯接过空的水杯,随手放到一边的桌上,冷不丁的被一把抱住。


“怎么了,你……”

“我们要不要试试。”

“……”王俊凯以为自己听错了,愕然的掰开缠在他腰间的手转身。


“你说什么?”

易烊千玺又上前将自己死死的贴在王俊凯的怀里,“我们在一起试试好不好。”


王俊凯到没感觉到半点的身心痒难耐,只觉得好笑。

“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易烊千玺抿了抿嘴,脸颊微微发红,不知是因为喝酒了还是别的什么。

“我又不是小孩子,男人和男人在一起,不就是那么回事吗。”


王俊凯忍俊不禁,猛地贴住他的腰部向自己的方向按了按,“你确定你知道?”


这下子易烊千玺瞬间从脸颊红到了耳朵跟,头上几乎要冒出烟来,手忙脚乱的推开王俊凯就往房间跑。


随着门被关上的“嘭”的一声,王俊凯终于忍不住大笑出声,摇了摇头自言自语,“果然还是个孩子。”



风吹起,发出一阵阵哗啦啦的喧想,黄叶飘落,纷纷扬扬。


一眨眼,隆冬已至。


经此一役,易烊千玺很是老实了一段时间,作业也不想方设法的偷懒了,只是王俊凯总能在各种地方和他进行各种奇怪理由的巧遇,让王俊凯一度怀疑这孩子是不是在他身上安了追踪器。


期末考试发成绩那天,易烊千玺磨磨蹭蹭的留到了最后,语焉不详的问王俊凯以后是去教文科班还是理科。


王俊凯当时正在整理着期末的各种文件,漫不经心的回答,“应该是文科吧,怎么了?”


易烊千玺深吸了口气,像是在为一个攸关性命的决定做准备,“那你觉得,我应该学文还是学理。”


这个问题很正常,很多迷茫的学生都会问授课老师这个问题。


王俊凯却从易烊千玺的语气中听出了一些类似期盼的感情,慢慢的停下了手上的动作,抬头看着他,欲言又止,像是在组织言语。


良久,他看向他的眼睛,斟酌着语气,尽量轻柔而又平静的开口,“千玺,我看过你考试的卷子,也分析了你得分失分的一些点,我觉得,你还是学理比较好。”


易烊千玺勉强控制住表情,可从王俊凯的角度,轻而易举的看到了他瞬间握紧的双手。


“谢谢老师,我知道了。”易烊千玺咬牙低声道谢后转身就走。


王俊凯没有留住他,沉默的看着他头也不回的推开门离开。


被大力推开的门因为反作用力缓缓合上,被一只白皙修长的手止住,又随着他进来的动作被轻轻关上。


“我难得来一次就看到这么一出大戏,不枉此行啊。”清凉的薄荷音带着明显的幸灾乐祸。


王俊凯像是没听到一样,自顾自的收拾起凌乱的书桌。


“诶,我说你不是挺护着那孩子的吗,之前还特意让我查他爸妈的那些事,这次怎么这么狠心。”


办公室里开了空调,温暖袭人,王俊凯只穿了件米白色的毛衣,衬得整个人越发面冠如玉,温和的不行。


王源看出了什么,眼里满是惊愕,“王俊凯,难道你……”


“王源,”他低着头,看不清表情。


“现在只是他在胡闹,我还控制的住,我怕再这样下去,胡闹的,就是两个人了。”




寒假后没几天就是春节,王俊凯被学校的事耽搁了时间,只好等到大年初一下午回帝都。结果在三十那天的凌晨两点接到了酒吧老板来的电话,说是之前跳舞的那个男孩又来了,他们拦不住,问该怎么办。


王俊凯睡眠不足低血糖发作头疼的不行,闭着眼睛坐了半天才缓过来,哑着嗓子跟老板说先看着他让他别乱跑,他马上过去。


末了还没忘记嘱咐酒吧老板别给他喝太多酒。



帝都禁止燃放烟花炮竹,这里倒没有很多限制,路旁有不少小情侣手牵着手放烟花,将此项活动的浪漫性发挥的淋漓尽致。


王俊凯就这样踩着漫天的烟花染着满身的烟火味进了酒吧。


毕竟是大年三十,合家团圆的日子。不管是为了面子还是里子,这种时候总不好在外面鬼混,还留在这里的大都是无家可归闲着没事做想趁着热闹打个新年第一炮的人。


王俊凯刚进来就看到了穿着个薄外套扒在吧台上跟调酒小哥抢酒的小兔崽子。


那孩子好像完全不怕冷,大冬天的还穿了个破洞牛仔裤,裤脚卷起一截,露出细腻清瘦白花花的脚踝,在酒吧昏暗的的灯光下分外撩人。


调酒师看到他来了,眼睛一亮,活像见到了救世祖,忙不迭的向他求助。


易烊千玺随着调酒师的眼神往后一看,脸色顿时变了,带着几分恼怒和埋怨,手上不自觉的用力,结果用力过猛一下子往后栽去,被王俊凯手疾眼快的接住。


面色通红的从王俊凯怀里爬出来,易烊千玺气急败坏的冲他咆哮:“你来干什么,不是都不要我了吗!”


王俊凯眯起眼睛仔细看了看易烊千玺,眼里虽有几分醉意但还是清醒的。


很好,看来这孩子还会借着酒劲装醉甩酒疯了。


王俊凯毫不留情的一巴掌呼上了易烊千玺的脑门,后者大抵是被打蒙了,傻傻地捂着脑袋看着他。


“我怎么跟你说的,都忘了?”


易烊千玺的眼圈瞬间就红了,脑子一热,不管不顾的冲他喊:“你他妈不是不要我吗,那老子干嘛还听你的话。”


王俊凯看他委屈的好像被全世界抛弃的样子,哭笑不得的同时又有点心疼,无奈的拍拍他的头,顺势往下拉住他的手腕,“好了,先跟我回去,大过年的怎么一个人跑出来了。”


易烊千玺象征性的挣扎了几下,乖乖的随他走了。


在易烊千玺的强烈反对下王俊凯只好带着他拐去了自己家,到家时已经快凌晨四点。


从衣柜里翻出条新的睡衣扔给坐在沙发上的人,“先去洗个澡,我去收拾客房,洗完了就去睡觉。”


王俊凯看着拿着睡衣磨磨蹭蹭现在沙发边不动的人,挑了挑眉,“怎么,还要我帮你洗?”


易烊千玺摇摇头,脚尖习惯性的来回摩挲着地板,闷闷的说着:“我不是忘了你说的话,我只是不想呆在家里。”


说罢抬头瞄了王俊凯一眼,咕哝着反正家里也只有他一个人。


王俊凯正在倒水,闻言没反应过来随口问到你爸妈呢。


他刚说出口就后悔了,还没想出转移话题的话就到易烊千玺极力装作不在意的声音。


“我爸和他那位小助理去泰国了。我妈,鬼知道她现在在哪个姘头的床上。”


因为利益而结合没有一丝感情基础的婚姻,其导致的悲剧多半落在孩子的身上。易父易母就是如此,纯粹利益的婚姻,有了孩子给父母交差后就是心照不宣的貌合神离。


成人世界的一套规则,王俊凯见得多了,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对眼前这个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心软。


他忽然觉得这孩子是上天派来专门克他的,总是找准让他心疼的地方掐。


王俊凯上前将温水递给他,让他先喝点水缓缓,又挽起袖子跑去浴室给他放洗澡水。


调好水温后他起身,透过瓷砖光滑的反光看到了一个人正站在浴室门口对着他,也不知道看了多久。


回过身,易烊千玺拿着睡衣涨红了脸,慌慌张张的说自己刚刚才过来没有盯着他看。


简直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王俊凯没说什么,绕过他就想出去,被轻轻的拽住了衣袖。


侧头,易烊千玺正小心翼翼的盯着他,吞了吞口水似乎有点迟疑,但仍鼓足了勇气开口:“王俊凯,我说真的,我们要不要在一起试试,我是认真的。”


王俊凯正想说话,就听到外面猛然响起的爆竹声,想起今天其实是新年的第一天。


而这个懵懵懂懂什么都不知道的小男孩,在被他拒绝过一次后,不气馁的再次问他他们要不要在一起。


王俊凯的心软的一塌糊涂,几乎就要点头答应并直接吻上那唇珠饱满泛着好看色泽的唇。


可他最后只是轻柔的掰开了那孩子紧紧抓着他衣袖的手,揉了揉他细软的头发,走出浴室。


浴室的水声时隐时现,王俊凯坐在客厅宽大的沙发上,闭着眼靠在沙发背上,理智的一点点分析。


青春期,尤其是叛逆期缺少父爱母爱的孩子,或多或少会因为一句话,一个举动而对照顾自己的老师生出崇拜甚至是依赖的心理。


但这并不是爱,只是他们在本能的追求安全感。


可是,万一他是真心的呢?


王俊凯扪心自问,自己并不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人,充其量只是比普通人多镀了层金,看起来闪闪发光而已。


他真的有那个能力,负担起另一个人全心的信任和依赖吗?他真的有那个能力,不顾世俗的眼光,让一个孩子,在同性恋师生恋的阴影下安全无忧的生活吗?


如果不行,王俊凯宁愿一切都不要开始。


他赌不起。


易烊千玺出来的时候客厅已经没人了,右边的房门半掩着,正是王俊凯刚刚指给他的客房。


往左走了几步,在王俊凯的房门前顿了几秒,门缝里并没有透出什么光亮,看来已经睡了。


闷闷不乐的回到客房,易烊千玺意外的发现床单被套都是刚刚换过的,暖气开的很足,床头的小柜子上放着一个加湿器,正往外悠悠的冒出白烟。


大抵是上次去他家知道了他有睡觉开小灯的习惯,旁边的插座上还插了个小夜灯。


样子很丑,蠢兮兮的小蘑菇,上面还写着什么字,看不太清楚,一看就是买东西的时候附赠的,也不知道王俊凯是从哪个犄角旮旯里翻出来的。


你看,这么温柔的一个人,让易烊千玺怎么能不喜欢。


第二天起来的时候,易烊千玺还迷迷糊糊的揉着眼睛,结果刚出门就看到了王俊凯靠在墙边的硕大行李箱。


“你要走?”他猛地反应过来。


王俊凯正在从厨房端了两杯牛奶出来,点点头,声音平淡,“本来前几天就要回去的,因为一些事耽搁了,拖到今天才走。你赶紧洗漱,吃完早点我送你回家。”


易烊千玺咬着下唇一言不发的转身进了房间。




在车上易烊千玺忍了又忍,还是趁王俊凯等红灯的时候侧过身问他,“你的回答是什么?”


“什么?”


“我昨晚问得问题。”


王俊凯沉默了一会,眼睛直视着前方,嘴唇轻抿着,像是在盯着红绿灯又像是在思考着什么。


易烊千玺最怕王俊凯这种表情,总觉得下一秒就会从他的嘴里说出什么冷静到让人心生绝望的话来。


果不其然,在绿灯亮起的刹那,王俊凯缓缓松开刹车,终于开口,四平八稳的语气好像只是在说今天天气不错。


“千玺,我是你的老师。你这个年纪,对老师产生类似父亲的依赖心理很正常,只是我希望你能分清楚,不要因此误入歧途。”


车内开着暖气,暖风一阵阵的从出风口轻轻拍到易烊千玺的脸上,可他却觉得如坠冰窟,浑身止不住的颤抖。


他清楚的听到自己的声音,是连自己都没想到的尖利,声音不高,却莫名的带了种声嘶力竭的感觉。


“你的意思是,我只是在你身上寻找那狗屁的父爱?”


王俊凯紧紧握着手中的方向盘,连指节都因过度用力隐隐泛出缺血的苍白,可他始终一声不吭。


易烊千玺在问出那句话后没有再追问,好像并没有指望身边的人会回答。


等到了目的地,易烊千玺开门跨出车时顿了顿,转身对着王俊凯。


阳光正好从他的身后打进来,轻描淡写的给他镀上了一层光影,王俊凯从这个角度看过去,看不清那孩子的脸,只能感觉到他投过来的犹如实质般的目光。


“王俊凯,我想你亲你,抱你,甚至想和你上床。难道也是因为把你当成我爸吗?”


说罢自顾自的关上车门,头也不回的进了小区。


王俊凯僵在座位上迟迟没有动作,良久才在后面车辆不耐烦的喇叭声中,缓缓开车离开。


回帝都后又是一通忙乱,王俊凯在将带回来的一堆礼物土特产送完后好不容易可以歇息一会,结果家庭晚宴上王老太爷又婉转的表示他年纪不小了可以谈个对象试试,一会又说他老朋友的女儿刚从美国回来,你们俩说不定有共同语言。


王俊凯放下筷子拿起放在一边的手帕擦了擦嘴,慢条斯理的对王老太爷说老太爷您何必多此一举,又不是不知道我喜欢男人,何必去祸害那些小姑娘。


王老太爷气的当场摔了筷子,拍着桌子连声骂不肖子孙,这样是想让王家绝后。


王俊凯面不改色,嘴角还带着丝得体的微笑,“老太爷你说什么呢,谁不知道我爸私生子一大把,里面争气的也不少。不像我只能当个小学校的老师,就算缺我一个估摸着也不少给您传宗接代的。”


王老太爷气的手直抖,声音颤的厉害,说有其母必有其子,都是没出息的东西。


王俊凯被戳到痛处终于有了反应,抬起薄薄的眼睑面无表情的看向老太爷。


“死者为大,还望老太爷积点口德,不然以后下去了怕是不得善终。”


不管变了脸色的众人,王俊凯径直离开餐桌回了在帝都住的小公寓。


王父坐在席中,自始至终都没说一句话。


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王家也逃不了这劫。王父当年是个文艺小青年,天天就喜欢装忧郁,王母当时只是个家境普通的小女生,只是长的不错又文静娴雅,毕业后就当了中学教师。


王父在一次旅行中对王母一见钟情再见倾心,死皮赖脸追到手后把人带回了家,而后将王家闹得天翻地覆说是对人家矢志不渝山无棱天地合也不肯分,王家无奈之下只好同意这个平民媳妇进门。


王父确实是个深情的人,奈何他倾心相对的人明显不止一个。王俊凯出生后他终于原形毕露,红颜知己一个个的出现,每一个都是他心中的真爱,王俊凯私以为王父口中小心肝的程度大抵是和床上功夫成正比的。


王母经历过几次小三小四找上门后彻底心死,在王俊凯15岁那年抛下一切回到了当初职教的中学,王俊凯只有偶尔趁王家人不注意的时候偷偷跑去看她。


感情这东西最是伤人,王母一生中唯一一次的爱情耗尽了了她太多的心血。她3年后被查出得了癌症,拒绝接受治疗,收拾了东西环游中国,半年后在西藏去世,由当地的天葬师举行天葬。


据说人死之后,灵魂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尸体就成了无用的皮囊,死后将尸体喂鹰,也算是人生的最后一次善行。


王俊凯赶到的时候,天葬已经结束,喇嘛带着他去了当地祈福的地方,粗糙的红布被裁成细细的长段,写上字后系在树上。


王俊凯一眼就看到了在众多红布中最新挂上的一条,上面娟秀的字迹他认了18年。


愿小凯一生安乐。



王俊凯觉得他做的挺好,平平稳稳的毕业,又去了母亲当年任职的学校任职,可能在几年后遇到个处的不错的男人,这一生就这么不温不热的过了。


谁知道栽在了易烊千玺这个小兔崽子身上。


几天后王俊凯接到快要开学的通知,施施然的收拾了包裹回学校。


再开学时易烊千玺乖巧的异常,上课认真听讲作业按时完成,不逃课也不再用问题目的借口骚扰王俊凯,好像他之前说的话都只是在开玩笑。


一个学期竟然就这样过去了,临分别时全班人都非常不舍,很怕高二的班主任不再像王老师这样既养眼又好说话。班长联合着几个班委决定举行一个聚会,定了KTV最大的几个包厢准备来个一醉方休。


王俊凯对着周围围着的一群誓要将他喝趴下的熊孩子挑眉,王霸之气顿时,干倒了一批又一批,到最后自己也撑不住了连忙求饶。


在厕所洗脸时察觉到有人在身后,王俊凯转身一看是扮了半年透明人的易烊千玺。


他好像没喝多少酒,目光清明的很,礼貌的对他打招呼,“王老师。”


王俊凯力求镇定,装模作样的点点头,绕过他就想出去,冷不丁的又被抓住衣袖。


“王老师,我有点事想确定一下,你可以帮我吗?”


王俊凯有点上头,只看见易烊千玺的嘴巴一张一合,并没有听出他说了什么,下意识的低下头去听。


不防易烊千玺突然伸手拽住了他的衣领,垫脚吻了上去。


他那么青涩,只知道含着嘴唇不动,连最低级的勾引都算不上。


可王俊凯心口一阵的酸麻,像是喝了没加蜂蜜的柠檬水。


他轻轻叹了口气,想要不管不顾的加深这个吻,眼睛却不小心瞥到那孩子薄外套里穿着的短袖校服。


昏昏沉沉的脑子像是被人兜头浇了一盆凉水,王俊凯顿时清醒,轻轻推开他。


易烊千玺并没有抓紧,顺势后退了几步,唇上泛着一层薄薄的水光,琥珀色的眼睛亮的吓人。


洗手间昏黄暗昧的灯光在他的头顶纷纷扬扬落下,将他唇边的笑意和眼中的讥讽映的淋漓尽致。


王俊凯清楚的听到了那孩子的声音。


他说:“王俊凯,你果然喜欢我。”

……







毕业那天,校长把所有的毕业生叫到了操场举行毕业典礼,照例半个多小时的啰嗦后,分别把月考文理科第一名的同学拉出来未即将到来的高考做动员。

文科第一名是个扎个马尾辫的小姑娘,王俊凯班上的班长。

理科第一名,是易烊千玺。


他听了王俊凯很久之前给他的建议,选择了理科。

易烊千玺的班主任是个快要退休的老头,教物理,姓李,人小小的,中气倒挺足,成天把尺子拍的啪啪直响,一道题能被他讲的一唱三叹,荡气回肠。


还刚好和王俊凯是忘年交,早在他小时候就被王母拉着叫爷爷。


王俊凯在分班前有意无意的没少跟这位老师提起易烊千玺,说他聪明的很灵气十足,就是缺个人跟在后面撵。


而这位老师最喜好当伯乐,专门找千里马出来训,一手将易烊千玺带成现在的年级第一。


易烊千玺上台演讲的时候王俊凯就抱臂在不远不近处看着。


忽然想起有次在食堂吃饭时听到两个女生在那聊天,大意是学校管的太严,谈了恋爱都要偷偷摸摸的,有时候只敢趁着早操隔着人群看一眼。


人们来参加这种形式主义充满假大空的典礼,会不会都是为了能光明正大地偷看一眼平时不容易见到,或者能见到却不敢明目张胆注视的某个人。





高考最后一天下了场小雨,天阴沉沉的,也带来了一丝凉爽,学校颇为豪爽的包了好几辆车送学生们去各个考点,王俊凯作为难得的闲人被抓去送考。


临下车前王俊凯看了看正襟危坐的学生,温和的笑了笑,视线掠过那个坐在最后一排自顾自戴着耳机的听歌的易烊千玺,“废话我也不多说了,考试加油。”清了清嗓子,“我希望你们能记住,高考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不管怎样,你们都一定会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说罢侧过身子让学生下去,“我在这里等你们。”


易烊千玺拎着把伞慢慢悠悠的跟在最后,路过王俊凯是停了一下,张了张嘴似乎想要说些什么。


王俊凯一如往常般笑了笑,桃花眼微微眯起,揉了揉他的头发,想要安慰却发现有点词穷,只能说:“不要紧张,尽力就好。”


易烊千玺闻言毫不犹豫的翻了个白眼。



成绩出来填志愿那天王俊凯作为老师中的学生之友怎么说也要到场,谁知道临出门时接到了王父的电话说王老太爷病危让他赶紧回来。


王俊凯只好买了最近时间的机票赶回帝都。


王老太爷叱诧风云了一生,可到最后也只是个躺在床上靠着呼吸机奄奄一息的老人。王俊凯到病房的时候几乎都没认出眼前这个满脸皱眉的糟老头是之前拍着桌子说他不孝不义中气十足的老太爷。


老太爷见王俊凯进来,盯着他口齿不清的说是我对不起你。


王俊凯嘴角抿得死紧,垂下眼睛任老人希冀的看了半天也没有说一句话,直到他疲惫的睡去才转身离开病房。


他当然知道老太爷那句对不起说的是什么意思。


这句话不是对他说的,而是对他的母亲。


当年王母得了癌症,临死前想要看自己的孩子一眼,是老太爷派人拦住了王俊凯,将他关在了家里。


王俊凯翻了窗户逃跑,在王源的帮助下去了西藏,可还是晚了一步,只看到那条写着娟秀字迹的红布。


出医院时已经是晚上十点,街上灯火通明,这一片算是老城区,满目都是欧式的建筑风格,霓虹灯交相辉映,乍一眼以为回到了旧时的上海。


街上人来人往吆喝不断,王俊凯站在医院楼下的阴影处,拨通了李老师的电话,大意是家里出了点事可能短时间回不去,学校的事要麻烦你们了。


两人七讲八讲了半响,王俊凯才装作不经意的问起他们班上人的情况。


李老师不掩炫耀的说他的得意弟子易烊千玺是全校第一,超了一本线几十分,985,211还不是随他挑。


王俊凯轻呼出一口气,说话间放松了不少,语气中带上了点笑意,“那恭喜李老师了,这下学校估计要包一个大红包给你。”


李老师笑骂说那点钱哪被你看得上眼,竟会挤兑长辈。


末了他才像是想起什么,对王俊凯说易烊千玺那孩子报了帝都大学,这下子你们说不定就是师兄弟了。


王俊凯握着手机的手紧了紧,语气却是丝毫不变,“那好啊,我到时候打电话给老师,让他们好好照顾小学弟。”



王老太爷拖了几天后去世,葬礼办的挺隆重,前来吊唁的人不少,断断续续折腾了大半个月才消停。


王俊凯闲得发慌,干脆收拾了包裹去了西藏,前来接人的还是那个喇嘛,十年过去明显老了不少,耳鬓已经有了丝丝缕缕的白发。放好行李后他去了那颗树下,只是找了半天都没到王母留下的那条红布。


喇嘛见他神色郁郁,拿出一截裁好的红布用半生不熟的汉语说着让他也写一个。


王俊凯接过红布,斟酌了半响才写下了七个字,踩着梯子亲手绑了上去。


整整一个多月的时光就被王俊凯随着牧民蹉跎在了西藏的各大草原雪山上,喝的满口的酥油茶,啃着硬巴巴的干粮,有时候也会充当老师,教那些孩子们写自己和他们父母的名字。


等开学回到学校时熟悉的老师抱着他痛哭失声,说你这人也就这张脸还有点看头,怎么一个暑假过去就晒成了黑炭,太影响食欲了。


日子就这样不急不缓的过着,大概是在他带的第三届学生高二那年,学校旁边开了一家舞社,老板有张棱角分明的俊脸,笑起来有两个笑笑的梨涡。


王俊凯当时正在改作业,看了眼特意来送消息的王源,不咸不淡的问了句:“所以呢?”


王源很是诧异,瞪着一双杏眼说那孩子都追过来了你还等什么。


王俊凯放下手中的笔揉了揉额头,饶有兴趣的反问到你怎么确定他是因为我才来的,他跟你说了。


王源哑口无言,拍门而去,临走前冷笑着说:“王俊凯你就是死鸭子嘴硬,如果不是在等着他,那你这些年玩的是哪门子的守身如玉。”



改完所有作业已是七点多了,王俊凯收拾了一下东西拎着包出了办公室,走到校门口才发现已经有人在那等着了。


传达室外的小灯照亮了那一小块地方,那人听到脚步声抬头,琥珀色的眸子刚好映入王俊凯眼里,一如那年洗手间里对视的两人。



“王俊凯,你果然喜欢我。”

……

“你……能不能等等我,我会去找你的。”



易烊千玺落下这句话后没有等王俊凯反应就离开了,好像只是单方面的宣布了一个决定。


王俊凯当时并没有回答,只是这么些年,至始至终,他都是孤身一人。






番外



几年后王俊凯带着易烊千玺去了西藏,那个喇嘛已经年迈,只派了个小弟子过来。


易烊千玺是第一次来,拉着王俊凯兴致勃勃的到处逛,见有人将红布条系在树上,以为是来求姻缘的,偷偷摸摸的溜了过去。


一看才发现都是些很平常的愿望,什么希望今年丰收啊,想要爸爸早点回来之类的。


易烊千玺看着看着,意外发现了一个熟悉的笔迹,不能说是好看,只能说是端正。


上面工工整整的写着七个字。


愿千玺一生安乐。





END


评论(85)

热度(157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